close



拍攝動機:

活到現在,也快接近二開頭的二十歲。

又是另一個轉折的歲數。

除了民事定義的成年年紀外,到底我又多了哪些東西?

是不是隨著我的歲數而成長?

還是停止不前。

我在嘉義過了我目前人生中的四分之三。

也是到了上大學才離開了嘉義。

起初,我有種感覺,我變成了遊子。

似乎常常的夜裡會嗅到些鄉愁味竄升。

閉上眼好像看的到眼前有個熟悉的身影在對著我微笑。

並且問我,何時要回家?

一想到這,我就輾轉無法入眠。

坐在書桌前,一點一滴小心的宣洩我的情感。

我很怕我一次抒發的太多,化成了淚水。

只好用著淺顯得文字,來輕描淡寫。

在回家又離開家之間,我似乎又突然頓悟了些什麼。

於是就用了相機記下這些體會,希望可以傳達些什麼。





我想賦予照片的感覺:

其實這作品我也有段時間沒有新作。

或許我的心靈又得到領悟。

也許就像作家陳之藩曾感嘆過的:

當他仍在那片秋海棠上,他曾以為自己可以四海為家。

等到了美國,才發現之前之所以可以發下那樣的宏願, 是因為蠶未曾離開那片桑葉。


是不是我也是如此?


我到了其他縣市,總是會對遇到來自同鄉的人而感到喜悅。

只因為我們都是嘉義人。

而當我真的離開了台灣時,假使我遇到了是位台灣人。

我想那感動絕對不亞於,我現在在高雄縣遇到嘉義人時的感動!

要是我今天到了一個人煙稀少的地區。

是否只是遇到了一個人,我便會開心的亂吼?

既使那個人是個和我語言不通,膚色不同的人。


劉墉的某本書中有寫到,和他一同出遊的一對老夫妻。

他們不像其他年輕的小伙子們,即使到了晚上還不停的到處閒逛。

或是白天趕著自己的步伐,要看許多的景點。

那對夫妻,就像在家一樣。

可以在同一個地方待了許久。

即使是當天下榻的飯店。

因為他們已經把自己現在所待的地方當成了自己的家。

就算他們明天又將啟程到下個國家。


我是否也已經變成如此?

現在的我,已經把宿舍稱為「家」。

似乎嘉義只是曾經的故鄉罷了...


這對我又是另一種何等的感覺?


作品集:

1.




2.




3.



5.




6.




7.




8.




更多作品請前往:和家的距離有多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ny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