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這幾天一直在思考,我的作品還能再呈現什麼?

我現在的心情,就好像上面的照片一樣。

在黑暗中,嚮往外頭的燦爛的顏色。

無奈的是,有著欄杆和玻璃的阻絕。


或許我不太敢去嘗試,縱使腦中總有許多的想法。

卻只是慢慢的實行。

或許我還有許多拋不下的東西。

就像回憶一樣,是我永遠拋不掉的事物。

雖然可以概括總總的東西,然後組合成自己的。

但是這過程,好像機器人似的。

一直在模仿,沒有自己的風格特色。

要多久才能蛻變,昇華成自己的東西...?


所以在我當攝影社社長的時候。

我總是強調一句話:不要把自己的視野侷限住了。

雖然我敎的都是基本的構圖法則,但是我希望那只是參考。

而不是變成唯一。


每次在社員問怎麼拍才好看的時候,我都是笑著回答:

沒有什麼樣才是絕對的好看。

因為美感這東西是主觀的。

只要照片呈現的是你要的感覺。

對你自己而言,那就是好照片。


攝影,是個很簡單卻又是很難的一門藝術。

為什麼我會有這麼矛盾的說法?!


因為大家只要拿起相機,誰不會按快門?

一秒就能上手的東西,需要有什麼深奧的知識才會? (這單指按快門)

那困難呢?

困難的是:要如何拍出不一樣的東西。


這不一樣的東西泛指很多。

像:內心的呈現.真實的呈現.抽象的呈現...等。

似乎有點抽象,對吧?

舉例來講:

(1) 內心的呈現:就是指內心的感覺想法,可以直接從照片上感受感覺,接著觀賞者的引起共鳴。

像我拍的一些作品,就是想呈現這些;雖然還是有點差強人意。

EX:攝影文字 冷傲 .失望 和家的距離有多遠 我的18歲


(2) 真實的呈現:就像新聞攝影師一樣,紀錄的是最真實也最貼近彼此的東西。

有戰爭.風景.活動紀錄...等。

像我的作品目前大多是真實的紀錄。

EX:在學生會的日子 攝影讓我們聚在一起


(3)抽象的呈現:一種意相的表達,不見得每個人能看的出所以然。

我只有一些作品是朝這方向走。

EX:攝影畫


這3點,只是我個人大略的分類而已。


而且還有我覺得攝影很困難的原因:什麼都要懂。

不單單只是拍出美麗的照片而已。

就像當你在拍舞者在跳舞的時候,每種舞都有它的獨特表現手法。

你要怎樣用攝影的方式去呈現?


拍人像時,顏色上的搭配與運用,要如何拿捏?

而我就選擇看色彩學相關的書籍。


那一張照片給人的感官看法,又會是如何?

這些都是要先接過考慮想過。

所以我會去讀一些:認知心理學.觀察者的技術...等。


這些都只是舉例而已,還有許多的東西可以提起和囊括。

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攝影很難的原因。


不曉得我這樣說,會不會嚇壞那些對攝影有興趣的人呢?

放心,我們大家都是先起步,接著才開始深入去探討。

而且我現在也只是個玩攝影1年多的人。

就在這大放闕辭了,也似乎有點自不量力。


我自己也還在找尋,我想要呈現的照片。

還有豎立我的個人風格和特色。


我想,我的攝影路,還有好長好長的一段路要走。

而盡頭則是到我拿不起相機的時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ny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